close

 

你知道在原住民還沒有衣服穿時,是穿什麼嗎?

答案就是:樹皮衣.

樹皮衣 

相傳阿美族的祖先認為族人以樹葉遮體避寒,實在抵禦不住嚴寒的天候,

特別是在上山打獵時,赤裸著身體,經常遭到蟲類和野草的傷害,於是開始嘗試用樹皮來製作衣服。

為了製作日常生活所需的衣物,族人必須上山,尋覓採取樹幹,運下山來製作。

一行人上山從選材、取材和製作,完全遵照傳統古法,耆老在製衣的過程中,阿美族婦女則在一旁哼哼唱唱。

 台灣地區的排灣、阿美及卑南族群,也有樹皮布的文化,至今仍有阿美族長者,會製做樹皮衣、樹皮帽等。

李奕園等所撰的「馬太鞍阿美族的物質文化」一書中,亦提到阿美族人以構樹製做樹皮布的過程與方法。

現今樹皮文化多數只存在於台灣東海岸地區阿美族部落的老年人,然而因耆老們日漸凋零的同時,這項傳統文化有失傳之虞。

 

 

 

我們取至於大自然,用至於大自然;樹皮衣文化與大自然更是緊緊相連,是大自然給予人類最原始的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野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