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書海中如何選需要的書及如何閱讀?

記得我在之前寫了一篇『職場心境』的文章分享吧!其中第五項建言:“大量閱讀”中提及如何在如此多資訊情況下短時間選擇我需要的書?我怎知選的是否是我需要的?書選完後,平常閒暇時間實在有限,又要如何在短時間閱讀完一本書?而又能吸收新知學以致用又能再繼續閱讀其它書籍呢?ok,各位看倌待我慢慢道來…

首先說明,一個人不管您擔任什麼職務?從事什麼行業?請記住:學習,學習,再學習,閱讀,閱讀,再閱讀,有事沒事,去書店看看書,別拘泥於一項興趣或喜好,不管是關於管理,金融,行銷,人際交往,未來趨勢、人文歷史……等的書籍都要廣範涉獵,您會慢慢發現您的記憶體及資料庫越來越充實、越來越好用,它會讓您觸類旁通,請您清楚認識一點:學校畢業了,不是學習結束,而是學習剛剛開始。

一、如何在茫茫書海中選一本符合我所需的書?不論您要找什麼類型的書,到了書局,找到您所需要類型書的呈列區,打開一本書做以下幾個步驟,您就可以在最短時間裡買到如您所需的書了。

1.先看作者:看作者的經歷及著作有哪些?是否暢銷?是否為翻譯多種語言發行?﹙代表一種趨勢、一種認同﹚

2.再看推薦序:在推薦序中就可以了解其中所談重點為何?其觀點是否具啟發性及創新感?是否為多數人接受?也藉此了解是否為您所需?

3.看自序:了解作者對該書的看法及所依據為何?創作動機為何?

4.看目錄:其中是否有您所需要的章節?

5.看結論:可以了解所述是否可行?所述是否為您所需?是否對您有所幫助?

以上五個步驟做完就可以在很短時間裡知道是否是您所需要的一本書了。

二、由目錄中選取:買好了這本書,該如何在有限時間內閱讀完,對您職場或日常生活中有所助益呢?書買來後,千萬不要從頭到尾一字不漏的看完它﹙您不是在做研究﹚,不但浪費了您寶貴時間,而且您會發現其中約有1/2與您所需無關緊要﹙通常會是作家的一種舖陳手法﹚,該如何去閱讀這本書呢?從目錄中選擇您需要的資訊、章節去看即可,既省時又得到新知。

三、摘錄重點:將書中重點以見出色紙標記,並在前後頁空白頁面筆記要點,或再麻煩一點,以一本筆記本記下重點部份,此筆記本久而久之就成了您的葵花寶典﹙可以不必擺一堆書,家沒那麼大﹚,會是您將來找資料、上課教材的寶庫、資料庫,既迅速又有效。

四、完成第三項步驟後,這本書就可以回售舊書攤,發揮其最後剩餘價值,亦等於購買這本書又打了個折了﹙黃金屋﹚,或分送其他人一起分享其中樂趣﹙顏如玉﹚,真是一舉數得。講完了……目的仍是希望大家多閱讀、多吸收新知、多充實內涵,藉此提升自身涵養及學識。祝福大家……下回將與大家分享成功的『關鍵三小時』,敬請期待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如何選需要的書及閱讀?
    全站熱搜

    山野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